洪涛

【Kai】对于延时摄影的一些个人体会及后期基础制作流程

教程

Kai-FAKETO:

前语


这篇教程将面对延时初学者所写,各位延时大神看完笑笑就好。


其次,为了庆祝 @大光圈虚化喵 生日,特发此基础教程,祝你生日快乐!


关于延时摄影的教程网上可以说是多不胜数,这里我想将自己玩延时的一些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若是能帮助到一些同学,洒家这辈子也值了。





延时摄影(Time-lapsePhotography),对于摄影圈内人士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延时摄影并不能很直观的表达出它本身所表达的含义。有许多朋友问我,什么是延时摄影?甚至有的人问,延迟摄影?在大部分人眼里,延时摄影是不是就单纯的拍一张照片,只不过利用快门线或者其他工具达到一个自拍效果的延时?答案当然不是。在看了延时摄影的短片之后,又会有人提问,这不就是拍摄一段视频然后加速播放吗?其实这个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并没错,确实,延时摄影是一种将时间压缩的技术,只不过并不同于拍摄视频再加速。


 


延时摄影,其拍摄的是一组照片或是视频,后期通过照片串联或是视频抽帧,把几分钟、几小时甚至是几天几年的过程压缩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以视频的方式播放。在一段延时摄影视频中,物体或者景物缓慢变化的过程被压缩到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精彩的景象。


---摘自百度百科


--------------------------------------------------分割线--------------------------------------------------


目录


1.拍摄延时摄影需要哪些道具?


2.拍摄前期准备


3. 相机参数设置


4. 延时摄影的基础表现手法


5. 延时摄影的后期处理


    5.1背景音乐的选择


    5.2配合音乐的剪辑方式


6. 具体案例操作


7. 附加篇:利用Photoshop将视频转GIF


--------------------------------------------------分割线--------------------------------------------------


1.拍摄延时摄影需要哪些道具?


 


说到延时摄影的拍摄,对于很多人来说会感到肉疼,为什么?因为拍摄延时摄影需要消耗大量的快门数,这对一些将快门数心疼的不得了的人来说绝对是残忍的。但是对于真正的延时摄影爱好者来说,这点快门,根本不是事。


 


那么,拍摄延时摄影我们需要哪些道具呢?


 


【相机&电池】


一台单反,单电,甚至现在的手机都可以作为拍摄延时摄影的道具。常备2-3块备用电池绝对是个明智之举。


 


【大容量CF&SD卡】拍摄延时摄影将产生大量照片,如果在拍摄到一半,卡读满了的情况下,会非常尴尬,所以楼主建议这里多准备几张内存卡。楼主使用的是雷克沙64G以及32G的两张1066X高速CF卡。


 


【快门线】


对于一些老机型来说(举例,佳能50D,60D,70D,7D2,5D2,5D3等,尼康D90,D700等),本身并没有延时摄影这个功能,这里就需要自备一根快门线,某宝有售,几十块钱一根。


 


不过,玩佳能的同学有福了,自魔灯这个固件出现后,佳能党就完全可以舍弃快门线,因为在魔灯固件中,在安装魔灯之后,按delete键呼出魔灯固件之后,在【Shoot】菜单栏下的【Intervalometer(定时曝光控制计)】中,可以设置拍摄间隔以及拍摄张数。





魔灯固件下载地址:


      【中文魔灯官方网论坛】https://www.tecdee.com/


      【魔灯官网】https://www.magiclantern.fm/


 


【三脚架】对于延时摄影来说,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一样。价格根据自己能承受的最大范围。楼主自己用的是屌丝脚架,Velbon的一款,土豪直接上捷信吧。


 


【云台】云台对于延时摄影的作用也是非常强大的,三维云台及球形云台都是可以的。不过我还是推荐大家使用三维云台,特别是在拍摄大范围移动延时的时候,三维云台相对于球形云台来说更加的稳定。当然,还有液压云台之类的我没用过,在此不发表言论。


 


【电控滑轨】在延时摄影中经常出现小范围的移动,这里就需要用到电控滑轨。淘宝有售,价格3-4K人民币,在这里我使用的是万德兰的1米轨道。


 


【滤镜】ND,GND,这些滤镜在拍摄延时摄影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拍摄夕阳以及日出的时候,甚至白天拍出流水般的行人的时候,这些滤镜都能派上很大的用场。


这里使用滤镜,是因为后期在使用LRT转LR处理照片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单张的关键帧处理,这样对于画质来说可以更上一层楼。


 


【小型手电筒】带个小手电筒,在晚间拍摄银河延时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给前景补光,有备无患。


 


【iPad,手机,耳机,零食,男女朋友等】在拍摄固定机位的时候,你可能要等上1-2小时,所以这段时间,找点事情打发时间吧。




2.拍摄前期准备


 


在拍摄前,一定要踩点!!!一定要!!!哎,真是血的教训。楼主上个礼拜和基友去北温的一个湖,由于之前没有踩点,我们从下午5点出发,爬了三小时的山,才走4公里,从山上下来的爷爷奶奶们告诉我们,你们还有5公里的路程,加了个油!我去,等到那会已经夜里12点了好吗?!何况山上还有熊这么可爱的生物出现!!没办法,我们又花了1小时下山。


 


通过这次事件,以后拍摄时一定要记得提前踩点,不仅仅为了你的安全,也可以提前观察哪些机位适合拍延时。


其次,充足的水和食物,以及适当的保暖设施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晚间拍摄)。


在有车的前提下,一切都会方便很多。


 


 


3.说完了踩点,接下来我们说说一些简单的【相机设置】。


 


大家都知道,延时摄影是一张张的照片通过后期合成视频,所以,这里对于一些参数的设置还是很有讲究的。


 


在拍摄【光线变化不是很明显】的时候,比如白天和夜晚拍摄银河时,全程使用M档(全手动模式)即可,手动对焦,测光模式固定,自定义白平衡(拍摄前自带一张白纸)等。




参数:M档,快门 30’,光圈F2.8,ISO3200, 手动对焦,自定义白平衡。




在拍摄【日出以及日落】这样的黄金时刻,楼主建议大家使用A档,即光圈优先,当然,这样拍摄会在后期中产生【闪烁】现象,Don’t worry,fuck me(莫慌抱紧我),后期我们可以通过LRTimelapse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




参数:A档,光圈F9,快门从1/200-30’根据光线自动变化,ISO 100, 手动对焦,自定义白平衡。




4.延时摄影的表现手法


 


【固定机位】在延时摄影中,有很多不一样的表现手法,通常最为普通的是固定机位,即将相机架在三脚架上,够好图之后便可以和女朋友在旁边秀恩爱。


【小范围移动】还有一种就是小范围移动延时,即使用电控滑轨,这样可以得到一小段移动延时,对于表现一些特定的场景还是很受用的。


【大范围移动】这类表现手法拍摄相对比前两种要辛苦很多,因为你要一直控制你的相机,楼主在拍摄大范围的时候,烟都来不及点一根,话也来不及说,总之,很辛苦,但是效果也是绝对对得起你的辛苦的。具体拍摄手法后面有讲到。


 


当然,在一部延时摄影短片中,你可以再加入一些其他镜头,比如【航拍】,或者直接使用相机录制的镜头,前提是你所拍摄的这些镜头都十分出彩。




5.延时摄影的后期处理


 


在处理延时摄影后期的过程中,楼主习惯使用LRT以及LR,PR,AE这四个软件。


 


LRT:在楼主的上一篇教程中有LRT的基础使用教程,不懂的同学可以自行点击查看:【Kai】个人风光调色思路以及Lrtimelapse的基础运用


还有 @远征-FAKETO 大神的教程


【原创】LRtimelapse 4.0及RE:Deflicker 日出/黄昏过度延时摄影后期去闪教程


 


LR:和LRT一起配合使用,具体功能为调色。


 


PR:后期剪辑软件。


 


AE:功能相当强大的一款后期视频处理软件,在这里你可以编辑音乐,使用VFX进行稳定操作,以及输出渲染等。




   5.1 背景音乐的选择


楼主在这里使用的大部分都是那种比较恢弘的纯音乐,配合延时摄影的震撼效果能获得从视觉以及听觉上的享受。由于在youtube上使用别人的背景音乐需要获得许可,所以有条件的同学还是尽量去拿到授权。






   5.2 配合音乐的剪辑方式


楼主一般做一段延时摄影的时候,都会习惯性的先选择音乐。尝试闭着眼睛,然后在脑海中勾勒出你所需要的画面,然后再通过这种感受去拍摄你所需的题材。


切场:一般意义上,切场有很多种,但是对于延时摄影来说,楼主不建议使用那些很花哨的切场,有时候直接切,或者使用淡入淡出效果会更好。


(由于楼主的PR这几天大姨妈,总是自动报错,这里就暂时不讲关于PR的内容)


--------------------------------------------------分割线--------------------------------------------------




6. 具体案例操作


 


6.1 固定机位的拍摄


通常这种拍摄方法最简单,但是相对比移动延时,更少了一份灵动。




这个场景使用的便是固定机位,在设置好相机参数后,便不需要再多做调整。


此处由于光线变化大,故使用A档。




6.2 小范围移动





6.3 大范围移动


说到大范围移动,楼主当初也是看这篇文章得到不少启发。


【浅析俄罗斯延时摄影大师Zweiwei的大范围运动控制技术】


大范围移动延时摄影的关键点,便在于移动。具体拍摄方法上面的链接中写的十分详细,这里我就不多做重复。


 


【后期稳定】


在拍摄完一段大范围延时摄影后,我们得到的照片通常都无法十分连贯的组成一段视频。在LRT将素材导入之后,在LR中进行调色,然后渲染出来的视频是这样的,大家可以看到,抖动非常厉害,下面,楼主就给大家介绍如何让视频稳定。






  1. 打开AE(AfterEffects),将之前的不稳定素材导入AE。




2. 在右侧【效果和预设】中,搜索变形稳定器 VFX。





3. 将VFX直接拖入工作界面





4. 这个时候稳定器就会自动分析当前素材,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等。完成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效果。





6.2 照片后期处理


【Kai】个人风光调色思路以及Lrtimelapse的基础运用


 


具体后期方法在前一篇教程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多说。


 


在使用LRT将照片转为MP4格式之后,楼主习惯把所有处理好的片段放在同一个文件夹,方便最后做成视频。





6.3 视频合成


方法一:


在合成视频前,前面讲过,我们需要一段音乐,这里楼主选用的是《My name is lincoln》,选这首音乐主要是第一次听到就被它震撼到了,23333忽视我吧。


 



  1. 好了,言归正传,首先,我们打开AE。在【项目】内点击右键-【新建合成】。








2. 点击确定之后,我们便得到了一个合成1。接下来,我们把我们所有的素材都拖入AE中。





3. 把音乐导入,并同样拉入合成1,之后调整每个视频之间的位置(最好根据音乐的节奏来调整,这里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自己觉得差不多便好)。





4. 在所有视频都已经排列好之后,我们可以选择进行一切转场特效,比如淡出淡入等,在预览之后如果觉得满意的话,点击【合成】-【渲染前】开始渲染。


在【输出模块】中,可以自行选择所需要的视频格式,这里楼主一般使用FLV,因为画质压缩不厉害,视频体积也不是非常大。





楼主这里并没有很仔细的根据音乐的节奏来排列,同学们不要学我。




如果直接用AE做的话,会比较累。这里我推荐使用PR直接进行剪辑。


由于楼主的PR出问题,这里暂时无法为大家讲诉PR的处理方法,不过和AE的处理方式基本雷同,只是效率会快很多。




【案例视频效果请点击这里】








7. 附加篇:利用Photoshop将视频转GIF


 


最近有很多同学问我如何将视频转成GIF,这里我给大家简单说下我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有效,直接使用PS就可以,这里楼主使用的是【Photoshop CC 2014】




1. 首先,把视频直接拉进PS,图为导入之后的界面。





2. 如果你想在这一张GIF中加入你自己的水印,请点击【时间轴】-【视频组1】最右侧的图标-【新建视频组】,得到【视频组2】。






3. 按住CRTL(Command)+T调整水印大小至满意为止。





4. 点击【文件】-【存储为WEB所用格式】





5. 进入存储为WEB所用格式编辑界面。





6. 由于Lofter发图限制,GIF图片的宽度最高为500像素,所以,在【图像大小】这里设置W为500,H自动调整。并将循环选项设置为【永远】。





7,点击存储,完毕。






这一次的教程写的比较匆忙,其中很多细节问题都没有说清楚,大家有问题欢迎留言。

评论

热度(660)